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一、基本情况
    学院创办于1957年,是湛江市政府直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管的一所国家重点技工院校、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广东省首批校企双制示范创建院校、湛江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先后被评为全国职工教育培训优秀示范点、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技工院校先进集体。2015年11月,学校正式批准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
学院占地面积233亩,建筑面积130000㎡,固定资产2亿多元。现有教职工294人,其中高级职称、高级技师124人,一体化教师242人,港城工匠1名,南粤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7名,国家级技能大师1名。全日制在校学生10300人。
开设有中级工、高级工和预备技师三个层次全日制专业42个和25个培训工种,重点建设数控加工、模具制造、电气工程、汽车维修等四大专业群和10个省级示范品牌专业,毕业生就业率99%。
学院以全日制技能教育为主体,以职业技能培训为主线,以综合职业能力培养为目标,“产教融合、校企双元”,不断提升人才培养层次,全面开展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函授大专等“双高型”高素质技能人才培养。
学院秉承“技于人、工于物”的校训,“扛红旗、争第一”的校风,“精益求精”的教风,“勤学苦练”的学风,弘扬苦干、敢干、实干的“三干”精神,以“水手”文化培养人,全面建设国家级重点技师学院、专科学历教育高等学校。
二、办学特色
1、强化全日制培养,打造教育品牌实力。 
  坚持以全日制教育为主体,在校中技生培养规模平均每年新增2800多人;坚持以高技能人才培养为主业,吸收优质生源,高级工和预备技师班全日制在校生人数平均每年新增1000多人,占在校学生总数的43%以上。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的大力支持下,政、校、企、协“四位一体”、四方联动,不断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力度,新开设工业机器人、3D打印技术应用、数控多轴加工、新能源汽车等全日制高技能人才培养专业15个,2018年培养高技能人才1000多人,技师学院品牌实力不断提升。
2、深化“校企双元”办学,增强人才培养活力。 
   与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宝钢工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上海中冶宝钢技
术服务有限公司、广东冠豪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茂化建集团有限公司、湛江德利车辆部件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校企双元”、“八个共同”培养;与湛江  
晨鸣浆纸有限公司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以大师工作室、精英工作室为平台,与企业技术精英开展“双导师制”教学和培养。与湛江卷烟厂合作,共建实训基地、共育高技能人才、共同开展技能竟赛。四年来,已开办全日制“校企双元” 定向班28个,培养高技能人才863人。
3、突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学校办学张力。 
   加强企业员工培训。为企业员工提供终身职业技能提升、技能鉴定和技术创新培训,与本地区100多家大、中、小企业进行长期合作,开展点检工、维修电工、叉车、加工中心、铣床、钳工、模具、汽车维修、钣金等专业工种技能培训,年均培训4600人次,技能培训鉴定合格率达96%,培训人员的一次就业率达100%。
加强产业对接。学校选定了与湛江市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钢铁、石化、造纸、汽车、机械制造、电气电子、数控加工等重点产业,与广州(湛江)产业转移工业园、深圳龙岗(吴川)产业转移工业园、顺德(廉江)产业转移工业园等3个省级园区,开展校园对接产业园,设立了深圳龙岗(吴川)产业转移工业园分校区。近三年,尤其全面加强了与宝钢湛江钢铁基地的合作,实现“前厂后校”人才供给。
4、坚持文化引领,彰显校园人文魅力。
  实施“文化引领发展”战略,基于湛江海洋文化特质和校本文化特质,立足“粤西职教航母、南海育人云帆、湛江工业方舟”的发展定位,结合学校60年历史文化积淀,挖掘“湛蓝之水,技能之手;上善之水,希望之手;生命之水,勤劳之手”的文化内涵,凝炼了鲜明的“水手”特色文化。以“技于人、工于物”的校训和艰苦奋斗的“苦干”精神、勇争第一的“敢干”精神、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为内核的“水手”文化得到了全校师生的高度认同,形成了强大的向心力、感召力和深远的影响力。
5、搭建技能成才舞台,激发圆梦出彩动力。
  学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赛促建,通过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技能节,参加国家、省、市技能竞赛,营造鲜明的圆梦出彩的技能成才、岗位成才氛围。学校先后获得100多项荣誉、200多项教学成果奖及16项国家发明专利。参加全省技能大赛12项,16人次荣获全省第一;参加全国技能大赛12项,4人勇夺全国第一、3人全国第二、2人全国第三、3人全国第五。
  2016年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选拔赛项目,以广东省第一名、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顺利入选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国家集训队,并获得集训队综合考核第五名的好成绩。
  2017年参加中国技能大赛---广东省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师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广东省技工院校技能大赛和广东省技工院校教研会教师能力职业技能竞赛8个项目竞技,参赛项目全部获奖,勇夺了四个全省第一名,综合成绩位居全省160多所技工院校、高职院校前列。
2018年荣获“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机电一体化项目冠军”;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汽车维修工大赛职工组一等奖第2名、二等奖第4名;广东省职业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职业技能竞赛学生组一等奖第2名,职工组一等奖、三等奖;第三届广东省技工院校技能大赛3D打印项目第4名。
三、发展规划
  一是建设国家级重点技师学院、专科学历教育高等学校。实施提质、提速、提档工程,全面提升学院发展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是建设广东省湛江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湛江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基地规划建筑面积29000平方米,预算总投入资金1.03亿元,预计两年内建成投入使用。
  三是建设国家级技能集训基地。建设世界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国家集训基地,备战世界技能大赛,以扛红旗、夺第一的信心和勇气,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亮点。
  四是建设校企共建电子商务孵化基地。结合我校电子商务专业建设,突出创新创业、实训就业人才孵化培育,完善相关配套功能设施建设,形成新的办学特色,打造省级及国家级共创示范基地。
  五是建设湛江市区域性创业孵化基地及博士、博士后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六是建设湛江市“粤菜师傅”工程培训基地。
把“粤菜师傅”打造成为学院的闪亮招牌。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学校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忘初心,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干出新作为,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大国工匠精神,培养出更多更好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为湛江乃至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校训:技于人 工于物
校风:扛红旗 争第一
教风:精益求精
学风:勤学苦练
领导形象标准:为民 务实 清廉
教师形象标准:敬业、爱生、奉献
学生形象标准:诚实、友爱、合作
管理形象标准:热情、尽责、高效
环境形象标准:安全、整洁、和谐
工作形象标准:苦干、敢干、实干
生活形象标准:俭朴、律已、愉悦
学习形象标准:乐学、勤思、苦练

 

 

  2006年4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委员长、原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中)在湛江市委书记徐少华(右)、市长陈耀光等省、市领导的陪同下视察我校。他对我校的工作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并勉励我校要继续努力,为职业教育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2006年1月9日、11月6日,2007年12月18日,省人大副主任、原广东省副省长谢强华(中)在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方潮贵厅长、湛江市市委徐少华书记(左)、陈耀光市长(右二)等省、市领导的陪同下先后三次视察我校。最规范、最现代和最标准的技工院校。
 
· 技能培训│开班了!2024年电工、汽车维
· 技能培训|开班了!2024 年电工、汽车
· 寒假讲安全 | 消防安全无小事!春节来临
· 平安寒假|职校生寒假安全提示
· 湛江市高级技工学校 (湛江市技师学院)章
· 关于湛江市乡村工匠烹饪专业中级职称评审委
· 关于举办2023年汽车维修工培训认定班的
· 技能培训|关于举办2023年钳工(四级/
· @全体师生 “暑假”假期将至,这份安全提
· 关于举办2023年电工、汽车维修工(汽车
· 教师风采│喜讯!我校苏玉权老师荣获202
· 植树节活动│助力乡村绿化 共建绿美湛江—
· @亲爱的学生家长们 这封消防安全信请查收
· 教师风采│喜报!我院现代服务产业系荣获“
· 巾帼建功新时代 蓄力扬帆新征程——湛江市
· 教师风采|喜讯!我校2名教师荣获2023
· 开学第一课│校园安全在我心——湛江市技师
· 不负春光好时景 奋力再创新篇章——湛江市
· 学雷锋活动│三月春风暖人心 雷锋精神永传
· 湛江市技师学院2024年新年贺词
· 湛江日报:真是牛,湛江这所学校又拿“第一
· 湛江发布:重量级!湛江新增2名技能人才享
· 湛江新闻网:湛江举办“粤菜师傅”系列活动
· 南方网:“粤菜师傅”工程遍地开花,“湛江
· 湛江日报:牛!湛江这所学校免费发“金刚钻
· 能工巧匠同台比武!湛江市技师学院选手
· 技能竞赛 | 喜报!湛江市技师学院选
· 技能竞赛 | 喜报!我校选手勇夺湛江
· 技能培训 | 湛江十万电商人才公益培
· 喜讯|我校选手勇夺广东省工业机器人焊
 
Copyright@ 2024  湛江市技师学院 & 湛江市高级技工学校  版权所有 2024  粤ICP备13087229号 
  电话:0759-3300256   传真:0759-3306868   邮编:524037  E-mail:zjgj1957@163.com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赤坎区寸金路42号
访问次数: 622 次   当前在线 1 人